跳到主要內容區

行銷學門唯一 企管系特聘教授張純端獲國科會112年度傑出研究獎

發佈日期: 2024-02-29
【研發處提供】國科會公布112年度傑出研究獎名單,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張純端為行銷學學門唯一獲獎人,其專長為行銷管理、消費者心理學、廣告與促銷、實驗設計,研究表現卓越,中山師生與有榮焉。

張純端特聘教授的研究領域主要是消費者行為,不僅涵蓋了產品消費行為,也探討親社會行為,如慈善和環保。她透過心理學理論與實驗設計的結合,來解釋消費者的購買與消費行為,近年來,張純端教授創新實驗設計,加上田野實驗或客觀的生理反應測量,以及使用二手數據進行實證研究,以增加研究的外部效度。其研究成果已發表在行銷領域的頂尖期刊,能為消費者行為提出高度原創性的議題探討與驗證,詮釋在不同行銷環境下多元的消費者行為,從而幫助企業和非營利組織更適切掌握消費者心理,以期這些研究能促進消費者與整體社會的福祉。

張教授傑出的學術表現廣受肯定,曾獲玉山學術獎、獲選亞洲百大行銷學者,以及亞洲社會心理學協會頒發Misumi Award等榮譽。此外,基於她在善因行銷的多年研究,獲哈佛管理評論邀請擔任企業導師,鼓勵更多企業從事公益行銷,張純端教授學以致用的建言融合學理與實踐,也擔任學界和業界的橋樑。張教授認為學者的重要使命就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殊榮肯定,體現了她致力於將學術洞察應用於社會福祉的堅定承諾。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的科學技術人才,鼓勵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以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創造社會發展與產業應用效益,增強國家科技實力而設置。申請人除應符合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的資格外,在基礎研究的層面上,其研究成果應具備學術原創性或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在應用上,則需對經濟、社會、民生福祉、環境永續、產業效益等具前瞻科技的創新,以改善人類生活之知識與技術,具有重大貢獻及有具體事實者。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